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11月 14, 2013

[極短簡介] Win7 上最強的備份還原方案 - 移動使用者目錄&使用 EaseUS Todo Backup FREE(Windows Vista 7 8 通用)

前言

本文很短,廢話不多,簡單說明,快快使用。

優點

  1. 把 Windows 作業系統所在的分割區(通稱 C 槽)與使用者目錄(名稱為「使用者」或「Users」)分開存放在不同分割區,作業系統壞掉或有中毒時,只要把作業系統的備份蓋回去,剩下的所有設定都是在別槽,所以你馬上就可以恢復原來工作,不必一個一個找哪些檔案是要更新還原回去的,比如說桌面上的檔案就跟還原前完全一樣,應用程式的設定也是完全沒有變回舊狀態。(如果你的程式在製作還原檔案前就有安裝好的話)

  2.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現階段是免費的(雖然會跳廣告),而且重要的功能全都有。可以碟對碟拷貝(可在 Windows 作業同時備份),分割區拷貝(不建議勾選 sector 方式),製作指定檔案或資料夾的備份,也可以建立救援光碟、救援 USB 讓你不必進 Windows 也能備份還原硬碟資料(建議有要還原 C 槽的請務必用救援光碟/USB 方式開機)。

如何移動使用者目錄

嚴格來說,你無法移動 Windows 的使用者目錄,因為就算是同名的使用者,也會因為權限等問題,而無法直接存取原來的使用者資料夾,而是會開另一個同名開頭的新使用者資料夾。

所以說,剛灌好作業系統,就要馬上修改 registry(跑 regedit),修改使用者的預設存取路徑。方法如下,改完重開機後請再建個新使用者來用。(雖然是英文但很簡單,別去動到 ProgramData 的部分就沒事)

How to Change User Profile Default Location in Windows 7 | Next of Windows

如果你已經用了很久,想要移動檔案到新使用者目錄下的話,建議是開啟最高管理權限使用者登入處理,來複製貼上檔案,到新的使用者目錄下,這樣才不會有一堆煩死人的確認訊息。(不過部分檔案複製過去會造成無法進入桌面,所以隱藏資料夾請只複製「AppData」就好,其他的非隱藏資料夾,則是都可以直接複製過去。

如何使用 EaseUS Todo Backup FREE

Todo Backup FREE 這款有以下幾個優點,可以完全打趴其他的 Windows 備份方案軟體。

  1. 個人使用完全免費無期間限制(雖然偶爾會跳廣告)
  2. 可以直接在 Windows 下跑硬碟對硬碟的對拷(不過複製的檔案版本我不確定是哪個時間點的)
  3. 可以建立開機救援光碟,或是開機救援 USB 碟(速度比較快)。
  4. 支援 USB 3.0(不過外接硬碟插上去後,還是要等個五六分鐘完全通電運轉,才能抓到外接硬碟)
碟對碟對拷

如果你是懶得設定要備份哪些檔案的人,就可以考慮整顆硬碟複製到另一顆上。(個人建議是使用完全同廠牌同型號的硬碟比較方便)

打開 Todo Backup(會先跟你要求管理者權限),左手邊欄位由上而下是「Backup(備份)」「Recovery(還原)」「Clone(複製)」「Tools(工具)」。

其中的「Clone(複製)」就是我們需要的碟對碟對拷功能。

滑鼠左鍵點下去,右手邊欄位會出現兩種選項:「Disk clone(磁碟複製)」及「Partition clone(分割區複製)」。如果你是要全機備份的話,請跑磁碟複製;如果是要還原作業系統分割區(C 槽),或是備份使用者資料(D 槽之類的),請選分割區複製。(不過個人建議還原作業系統分割區還是用開機救援光碟或 USB 比較穩定)

點進「Disk clone」後,會自動偵測所有能抓到的實體硬碟(含 USB)及分割區。這裡會分成上下兩欄,上欄就是「複製來源(硬碟)」,下欄就是「複製目標(硬碟)」。

要注意的是,你現在在用的系統分割區,通常代號是「C」,通常是放在「Disk 1」,也就是硬碟列表第一位的位置,只要看到有「C:(NTFS)」的話,那那顆就是你現在在用的硬碟了。(除非你有把系統分割區特別設定成其他磁碟代號)

簡單來說,上欄點第一位的硬碟(讓它變亮橘色),下欄點不是第一位的硬碟,然後按右下角的「Next」,接著會說要清掉「複製目標(硬碟)」上的資料啥的,同意後繼續下一步,就會開始跑磁碟對拷了。(其他分割區對拷也是同樣道理)

製作開機救援光碟或 USB 碟

滑鼠左鍵,點左欄的「Tools(工具)」,右欄有個「Create bootable disk」的選項,就是讓你建立可開機媒體的地方。

如果你有不太常用、裡面也沒有資料要保留的 USB 姆指碟(有 500MB 就很夠了),那就建議你插上姆指碟後,再點這選項,然後建立一個 USB 開機救援碟,讀取速度上會比較快。不過請先確認你的主機板 BIOS 有 USB 開機選項,並且有把 USB 的 Boot priority 開機優先度調到比內建硬碟還高。(不懂的請請教身邊懂的人)

如果你沒 USB 姆指碟的話,也是可以改用空白光碟,來燒錄一片開機救援光碟,只是讀取速度上會慢很多,不過優點是不會直接進 Todo Backup 的工作畫面,而是可以選擇要不要進 Todo Backup 的工作畫面,或是從第一顆硬碟開機進入作業系統,或是重新開機。

另外,也可以製作一個 ISO 檔,再用自己喜歡的燒錄軟體,燒到光碟片上。(如果你擔心用 Todo 燒錄品質不穩的話就可以這麼做)

其他:調整分割區大小

如果你想調整分割區大小的話(比如說把 C 槽的空間挪給資料分割區用),那 Todo Backup 中也可以用滑鼠直接拉來拉去調整。

或者你也可以考慮 Linux 下的 GParted 這個磁碟管理軟體,一樣可以拉來拉去調分割區大小(或是直接輸入數字),也可以製作開機光碟或 USB 碟來跑。

不過實際調整分割區大小前,建議先跑個磁碟重組軟體(如 MyDefrag),把檔案資料夾盡量往前移,這樣子比較能避免資料出問題的麻煩。

其他:資料夾與檔案比對

如果你有需要檢查不同資料夾下,是否有些資料有更新、這邊少那邊多之類的話,個人推薦使用 Meld 比較容易看懂。(一樣是不知道的請請教身邊知道的人)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