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8月 30, 2016

【網路名詞】暗網(dark web)與深網(deep web)

前言

可能有些人會以為 bbs 是暗網或深網,事實上 bbs 常會開放訪客瀏覽權限(請注意沒有寫入權限),所以頂多說是背景黑漆漆的黑網(black web,當然並沒有真的存在這種定義的網站)。

暗網(dark web)

暗網簡單來說,就是不使用 http / https / telnet 等較常用的通訊協定,來連上網際網路的網站,但是仍會記錄下你連線的 IP。

用白話說,連線時需要安裝特定軟體,不需要輸入帳密等任何個人資料的,都可以叫暗網。

例:各種 P2P 網路(含 reep.io 這種利用瀏覽器 WebRTC 技術的)、IRC 網路(一種公開的通訊網站技術,視實際的伺服器設定,也可能不能叫暗網,但無論如何這並非系統常內建的軟體能直接連線的,除非站方有提供 http/https 協定的連線介面)

【總結】暗網=高度暱名性質的網路

深網(deep web)

深網簡單來說,只要能讓一般的搜尋引擎找不到就可以了。使用到的方法,有針對內容設定讀寫權限(就是要你打帳密才能看啦),或是只用 Flash 等影音檔案來建立網站內容,或是要你輸入指定的文字後才會產生需要的網頁的(注意不能產生可被特定的網址),都是深網。

用白話來說,以往台灣各政府機關的很多爛得要命又找不到資料的網站,都是深網(無論是有意無意讓你找不到資料) XD

例:ftp(未開訪客、有設帳密且沒有被迅雷給盜走的情況下)、依 http server 設定而必須用特定身分才能連上的目錄及檔案

【總結】深網=不讓你看見內容的網頁

資安問題

暗網與深網,都只是很基本的網頁伺服器的設定技術,所以並不會因為又暗又深的,就代表一進去裡面就會中電腦病毒。

延伸閱讀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