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2月 17, 2016

【資安】如何砍光 Opera 上的所有私人資料(中國奇虎360收購歐鵬瀏覽器)

前言

Opera 被那個喜歡叫你裝一堆無用軟體的中國廠商買走了 :(

因為這幾天(1/15)是董事會確定要賣了,六月才會正式完成交易,所以現在就可以馬上準備移光資料,省得被偷塞一堆鳥。(事實上現在的 Opera 更新時,就已經會把你快速撥號頁偷塞堆中國網站了)

相關新聞及討論如下,非得要用 Opera 的,建議請馬上轉換到 Otter BrowserVivaldiChrome

基本觀念

因為雲端服務的概念(就是把資料放在網路上,讓任何裝置下載時都能抓到同樣的東西,瀏覽器中常用來同步個人的書籤及帳密等的私人資料),所以你要砍掉的東西有下面三樣,越早動手越好,因為太慢砍,存在 Opera 網站那邊的資料,可能還是會有個短期間的備份。

  1. 使用者設定檔(存在本機上的各種私人資料)
  2. 程式本身(用手機或平板 App 的話,砍掉程式,上面的設定檔也會一起砍掉)
  3. 雲端備份(就是存在 Opera 上的各種私人資料)

簡易流程

  1. 備份書籤(如果有必要的話)
  2. 刪除程式(就是砍掉 App)
  3. 重置同步資料(需登入 Opera account)
  4. 刪除帳號(如果你想連帳號密碼都給他化成光的話)

備份資料

一定會有人覺得奇怪,不是都要砍個乾淨了,為什麼還要備份?

對沒有存任何資料在 Opera 上的,應該是不必太在意,不過如果你存了一堆書籤啥的在上面,那就要先備份出來再說。

總之先登入 Opera account 再說!

不同裝置上同步的資料

Welcome to Opera synchronization 頁中,可以看到你所有儲存的書籤、快速撥號、開過的網頁等等的。

如果你只有在手機及平板上,使用 Opera 的話,那就只能在上述的 Opera synchronization 頁面中,一筆一筆,複製你所有的書籤等的資料…… XD (不是那麼花時間,反正你也不會在手機平板上收一大堆書籤等的)

快速匯入 Opera 12 所有使用者設定檔到 Vivaldi

如果你電腦上已經有安裝 Opera 12 版的話,那照下面方式,就能馬上匯入所有設定檔,到 Vivaldi 了。(如果沒裝的話,請不要試,因為會卡住不動)

Vivaldi 視窗左側「面板」 → 點最上面那個「書籤」圖示 → 書籤內空白處按滑鼠右鍵叫出選單 → 點右鍵選單的「匯入書籤」 → 匯入自「Opera 12.x」

刪除資料

在上一步,把該備份的書籤、快速撥號、開啟的分頁都備份好後,就可以刪除這些資料了。

基本上把 Opera App 直接砍掉,再跑最後一步的「重新同步所有裝置上的資料」就好了,下面這堆說明只是讓你知道會砍掉哪些,跟砍不掉哪些。

首先先回 Opera App 快速撥號首頁(圖示為一格格方塊那個),一個個長按住每個書籤,拖到左上角,移到「刪除」那塊,就能刪掉「快速撥號」及「離線網頁」了。接著是「書籤」,點進書籤圖示,按「編輯」把全部書籤都勾選好,右下就能刪除掉。(書籤只要刪掉一個裝置上的,就全部有登入同步的裝置都會刪除了)

然後點 Opera App 裡的 Opera 圖示(手機版在最下面中間,平板版在右上角),進「設定」 → 「清除」 → 「全部清除」,這樣你這台手機平板上的密碼跟瀏覽記錄、Cookie 等的就全清光了。(記得要在登入每一台裝置後的 Opera 帳號同步的情況下清除)

而因為「密碼」是記錄在裝置上,所以砍掉裝置上的 Opera App 就會消失了。這邊只要把手機平板上的 App 也砍掉(長按住 App 程式圖示不放即會跑出個叉叉讓你點擊刪除),你該裝置上的 Opera 設定檔中的密碼啥的,就全化成光了。

最後,因為「開啟的頁籤」中的資料,無法用 Opera App 刪除,所以就回 Opera synchronization 裡,底下有個「重新同步所有裝置上的資料」還啥的,點下去,存在 Opera 伺服器上的所有記錄,就全化成光了。(記得先完成前面各裝置上的資料及 App 的刪除工作再來處理這步驟)

刪除帳號

在你把你的 Opera 帳戶同步資料給砍光後,可以再來考慮也把帳戶給砍掉,不過請記住一件事……

「選擇刪除掉的同個名稱(信箱)的帳號,以後就不能再拿來註冊了!」

不過因為有七天反悔期,所以你刪完後,還是可以請官方幫你重新啟用的。(七天過後,你的所有資料都會化成光)

要刪除帳號,請到 Opera account 登入,底下就有個「刪除我的帳號」之類的玩意了。

其他詳細說明,請見官方文件的 Opera 帳號 - 常見問題 - Opera

刪除帳號注意事項

引用官方說明

刪除你的 Opera 帳號

刪除你的 Opera 帳號為永久動作。這個動作無法復原。

若你刪除你的帳號:

  • 你將無法再登入任何 Opera 服務。這包括論壇、部落格討論、同步以及外掛程式等。

  • 你的設定檔資訊將永久刪除。你已儲存的任何內容,如 Opera Link 和同步資料、發佈至論壇的內容和留言、新增至 addons.opera.com 的延伸套件或佈景主題、任何與這個帳號關聯的內容,都將被移除,或是無法從你的帳號裡看到。

  • 若你曾在 Opera 的群組內發表文章,Opera 會將你文章的作者都改成這個群組。

  • 你將無法使用相同的使用者名稱建立新帳號。

你確定要刪除你的 Opera 帳號嗎?請輸入你的密碼來確認。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