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7月 27, 2015

【闖教育部】【課綱微調】可行不可行,四色區別法。

前言

從課綱違調一事,可以看出很多人,腦袋還活在上一個世紀,忘了帶過來了。

四色區別法是什麼?

利用簡易的加減法,來為單一事件評分,並將所有評好分數的複數事件,整理在同一張表裡,照高低分成四區,並填上四色以利分辨的區別法。

……雖然不是我原創,但我目前也沒看過其他人用過。

例:用「紅藍綠灰」四色來分辨應不應該去做的話……

  • 「對當事人的」嚴重度:高中低無(加項)
  • 「對當事人的」風險:大中小無(減項)
  • (※註:顏色本身不代表任何意義僅供分類所以可自訂顏色)

實例

闖教育部

學生闖教育部是為了不肯親自出面見學生的教育部長吳思華所許可的國家機器硬上的程序違法課綱(法院不能搞思想審查所以只能判程序有瑕疵),所以嚴重度先設定為「高」,風險因為是個人「侵入」下班後的行政機關,所以先設為小。很嚴重,但風險小,所以有實行的價值。(紅)

(※註:闖教育部的人,唯一能成立的罪,就是對值班人員限制活動的部分,也就是「妨礙公務」的公訴罪,正確來說是非告訴乃論,其他的都有要件不合的問題)

違調課綱

執政者用國家機器硬上新課綱是為了圖洗腦方便,不做並不會讓國家滅亡或人民死亡,所以嚴重度設定為「中」,風險因為要賠上全民智慧跟國際形象(檢核小組非台灣史專門),就先設為大。不是特別嚴重的問題(只是為了洗腦出傻子),但風險大,不是那麼值得去做(灰),除非認定為很嚴重。

新黨前議員自稱記者硬闖副校長室

李承龍闖台大副校長辦公室,是為了「採訪陳良基」,所以嚴重度設定為「無」,風險……因為他本人有「無故侵入」無關採訪的地方,就先提高風險,設為小好了。可有可無,風險小,可做可不做。(綠 or 灰)

(※註:嚴格來說這位不是記者,也不是公民記者,沒記者證,甚至連記者素質也沒有,當然也沒有記者的常識,不知道私人有拒絕採訪的權力)

諾富特飯店客房服務(物理)

另外談談民主鬥陣投宿飯店遭暴力破門而入事件,飯店只是為了企業自己一時的利益,所以嚴重度設定為「中」,風險則是「無故侵入」已租出之客房並「侵犯人身自由」,其實對企業來說是大問題。不是特別嚴重,但風險大,不是那麼值得去做。(灰)

高中歷史新課程綱要草案(2003 年)

最後談談 2003 年的「高中歷史新課程綱要草案」,姑且把嚴重度也設定為圖洗腦方便的「中」,風險方面,會被中國人罵,姑且設為中。不是特別嚴重的問題(只是為了洗腦出正常的台灣人),風險也不特別大,情況允許的話,有做到有賺。(藍)

參考資料

圖片資料

星期二, 7月 21, 2015

【中文】由「角」一字來討論字型

前言

角,Unicode:2F93,CNS:1-2855、EUC:8EA1A8D5。

CNS11643 中文全字庫-字碼查詢與下載

引子

多數人可能沒感覺,不過「角」這類的中文字,在電腦中,其實也有著文化競爭上的此消彼長,這與各國電腦使用者,習慣使用的中文字型有關。

兩種「角」

微軟正黑
文泉驛正黑

台灣、日本這邊,習慣用的「角」,是下面沒多一根的,這種的比較像從經書出來的。

中國那邊的「角」,則是下面多一根,草書多是使用這種。

不過不管哪種,都是從「刀肉」來的。

參考資料

哪種「角」才是正確的

要問哪種寫法才正確,其實是得不到解答的。各位不妨換個方式思考看看。

中文(漢字)是接近圖片的一種文字,如果兩種書寫法,完全同音同義,那去比誰比較正確,是沒有意義的。

如何處理輸出時的差異問題

先來談一下「字型」這東西。各位會不會常覺得,印歐語系(英文那類的)的字型名稱多到你根本一輩子不會用到,卻還在那邊佔空間,煩死人了;而日文字型雖然比較上沒那麼多,但也算有個十來個能選;最慘的是中文字,不是缺東缺西一堆字顯示不出來,就是幾乎沒得選。

一切的問題都在於「數量」,中文字實在太多了,常用字就超過一千字了,再加上戶政用字等不是那麼常用的,就會破萬,如果把一些不翻專門字典,一輩子也看不到一次的字加進來,就會到四萬字以上。

而「字型」基本上是一張圖片檔,裡面是一格一格的字,每個字都要靠人手刻(參考文泉驛網站 Habitat: TodoList),每換一個字型,就必須重刻一個字,所以你現在知道為何中文字型常會缺字,好看又好用的字型還常常需要付費了。

(當然如果能做到把字拆開,只載入部首等的零件,剩下靠電腦運算,那要湊多少字都有可能,只是好看不好看的問題)

雲端字型

隨著網路速度變快,網頁下載及使用檔案的方式增多,所以我們現在不必再像以往一樣,一定要電腦裡有完整的一張字型圖表,才能顯示想要的字型了。(下面不是在廣告,只是剛好有這麼一個現成解法)

justfont就是字,網頁字型,中文網頁字型,中文 webfont,雲端字型,網路字體,中文字型,字型知識,信黑體,字型下載

簡單說,只有在需要時,才去從網路下載那個字型的「一部分」(比如說優先下載常用字),就不必管電腦有沒有那個字型了。

換句話說,有需要時,才去下載你喜歡的同系列字型的「修改版」,那就不必那麼在意「角」這字有沒有多一根了,剩下的就是看網頁設計師的功力。

參考資料

【教學】簡易調教 OBS 的使用效率(Open Broadcaster)

前言

快捷鍵部分,建議設定成「開始錄製 Ctrl-Shift-1」「停止錄製 Ctrl-Shift-2」。

(本文只有圖片,造成不便還請見諒)

補充資料(QSV)

星期一, 7月 20, 2015

【統獨】我就是不想跟你在一起

我可以加入美日歐澳,但就是不想跟會霸凌人的中國在一起。如果只剩獨立可以不被統一,那我就只能選獨立,但事實是選項不只獨立一擇。

星期五, 7月 17, 2015

rsd.7z

密碼是那三個字,剩下的交由各位自行判斷。

【三分鐘讀懂】八仙塵爆不同家屬自救會的性質(當然是含個人觀點)

前言

越來越多受害者家屬成立&被成立的團體,讓人很眼花,這邊容我用個人獨斷看法來分析各團體的性質為何。

名稱 登記 成立 代表 人數 性質 事蹟
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 新北市(官方委員會) 7/12 新北市 23名(參考) 黑黑的 侯友宜 唐美娜 蘇進法 拒絕將善款撥於醫療費用 政府應每年編列常態醫療費用 全民健保買單 快給我收回來! 追討捐陽光善款
627新北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 未登記(民間自發性社團) 7/8 林緯 約150『戶』(參考) 相對於新北市委員會來說是「真正的多數」家屬 透明究責挺醫護 中央統籌分配醫療資源 對於社會上的各種援助心存感激 很多費用應該自己支付 補貼醫護的加班費用
627八仙塵爆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 內政部(合法非營利組織) (待查) 張志瑛(秘書兼家屬) 216人(參考) 合法登記所以捐款給他們可以免稅、必須製作財報公布、不過因此會有壟斷捐款的疑慮存在 統籌管理 沒有捐款也沒有關係 給這些受傷的孩子再多一點鼓勵 邱先生
名稱 登記 成立 代表 人數 性質 事蹟

(※註解:為何「合法登記」很重要,這是因為可以幫助捐款人,就是你們,捐款能合法抵稅,而且強制要公布財報,所以簡單說,我們捐給陽光基金會,就可以幫助所有燒燙傷患者以後的復健跟學習了,不必硬是要捐給這些自救會也無妨。另外,由政府「官方」成立的,不代表所有人,我們應該聽聽「真正的多數」的想法,而不是學現在的執政黨,像個只想要聽話的狗的任性主人)

(※2015.08.08 加註:「627八仙塵爆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目前查不到任何他們的資料,應該是仍未送件申請通過。而且該團體秘書「張志瑛」,還參加過「新北市府」說明會,可是「新北市府」說明會與「家屬自救會」並不存在必然關係,就算不參加也不會因此不是家屬自救會成員。再加上一些傳聞例如:受保會是專款管理委員會的人出來另設的,以及打算把所有八仙塵爆專案捐款,全納入自己管理下的奇妙作風,原則上是不要把這列入考慮,盡量把善款用非專案的方式,捐給「陽光基金會」的『全台不分區燒傷及顏損者生心理重建服務基金』,這樣應該可以避免錢被與新北市府有關的團體挪用。另外,之所以不要捐專案募款,是因為除了政府的募款外,所有民間組織的專案募款,達到目標後,超額的都要計算營業稅,所以你才會看到很多捐款都是達標就停止募款)

星期二, 7月 14, 2015

敬曾經存在過的人類

妖精さん無論再如何模仿人類,依然不會是人類。

敬曾經存在過的人類,留下的所有資產。

 ~ 未來的新人類 敬上

星期三, 7月 01, 2015

[評價] [掃瞄器] 全友 Microtek ScanMaker i280

前言

事務機的掃瞄器除了有自動進紙功能外,其實不太適合掃瞄彩色的圖片呀,有時會因為存檔限制,或一些軟體調整不齊,所以失真很大。

優點

先安裝好光碟附的驅動程式後(可能要關閉即時防毒),重開機,掃瞄器插電、連線、開機,就會自動抓到機器了。

  • 內附的程式(ScanWizard EZ)挺無腦
  • 可以存成 BMP 等無失真格式
  • 自動剪裁空白處(※註:可能會剪到不該剪的)
  • 自動調正角度(※註:無法保證一定能調正到沒黑邊)
  • 圖片失真極小(※註:碰上反光材質的還是會掃不出正確顏色)
  • 雙短邊設計方便掃瞄書本
  • 兩側無突起、且上蓋重量輕、可避免壓壞物品(※註:不過有些需要壓平的東西,必須另外壓平再掃,不然會掃不平)

缺點

  • 內附的程式(ScanWizard EZ)有時會出問題,要用工作管理員(taskmgr)關閉重開才會正常。

成品

顏色正確度

以下比較兩台機器,共三種設定的成品。

上圖是原本用的事務機,顏色常會太亮,要調整。

中間是新買的掃瞄機,用全自動盡量調到好,顏色「看」來很接近原圖。

下圖是存成 JPEG 檔,紅色會明顯失真,不過檔案會變比較小,視需求調整。

自動裁剪及調正角度功能

自動裁剪基本上運作得算不錯,不過有時還是會誤裁掉有顏色的地方(下圖二),建議是靠齊上端,比較容易抓到完整的圖。

調正角度基本上沒啥大問題,偶爾會有圖片掃瞄時不是長方形(如重疊造成形狀改變),而跑出黑邊來,但也不是太大的問題,開繪圖軟體修一修就好。

然後反光材質的顏色(如圖一的淡亮粉紅色花瓣&圖二三的深亮粉紅色蝴蝶結),掃不出正確的顏色,請自己用修圖軟體,把該色塊建立另一個圖層,慢慢調整到接近原色。(很困難)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