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5月 10, 2015

[時事] 解讀蔡英文的「假放太多」之議題

前言

這新聞真的很有趣,「假放太多」是無頭無腦接出來的一句話,「一百多天」更是無頭無腦冒出來的一句話,結果就是變成大家都可以隨自己高興,解讀成對自己有利的,各家媒體還互相抄,沒在管這整段話怎麼來的、在討論啥。

聯合影音隨訪片段逐字稿:Re: [討論] 蔡英文說勞工假太多 - 看板 PublicIssue - 批踢踢實業坊

各家媒體相關新聞總整理:Re: [討論] 蔡英文說勞工假太多 - 看板 PublicIssue - 批踢踢實業坊

各家媒體影音新聞總整理:Re: [討論] 蔡英文說勞工假太多 - 看板 PublicIssue - 批踢踢實業坊

先寫結論

一到選舉,就亂開支票,這是全世界政客的通病。

所以如果放的假已經夠多了,那還要為了選總統而再加假,這樣子就太偏勞工了,所以蔡英文才會說「假放太多」這句話。(純猜測)

當然不否認這是要說給老闆們聽的,只是原本在討論啥,各位要自己去挖挖資料才行。

(2015.05.12 補充)其實這件事,有個一直被忽略的現象存在,就是「我們是要給放一堆假,卻放任企業不守勞基法搞責任制加班的政黨」,還是要「合理有效率排好品質的連續休假,強化勞基法執行與罰責的政黨」。現下有點難找到完整的座談會影音檔,所以只能把問題回歸原點,去思考「目的」為何。

(2016.11.13 補充)說到因為是經濟轉型期,所以要選擇壓搾勞工,但現在的轉型期,正確來說應該是要步上正常道路,而不是再把消費力降低,只提升生產力呀。勞工是弱勢那一方,所以政府不能只優先通過對資方有利的法律,而是要考量真正的問題來執法,落實監督企業的責任,人民均富,休假日可以休假而不必加班,這樣才會有消費力。 - 【總統專訪片】談一例一休 蔡總統:有史以來最痛苦的決定 | 即時新聞 | 20161113 | 蘋果日報

逐字稿(部分聽不出來)

來源: 蔡英文訪彰 廠商指勞工放假已降低競爭力 | 聯合影音(2015-05-08 21:04 簡慧珍)

00:00:34

男:「因為,現在,工時,明年度,就要改,40 小時啦,我之所以想說的,多位員工,希望多加班。

「這個工時是不是說,以後訂定(這邊聽不清楚),勞資雙方在自由意識之下,簽訂合約,你要加班多少,可以,但雙方,不要說超時超了就抓。

「因為很多,基本的產業,不是,不是大家想像的說,什摸,什摸電子產業,他們的供應很高,什摸。」

00:01:06

蔡:「如果呃,有什麼困難的話,我們再來一起來來討論。那至於就是說,呃,這個,選舉到了齁,大家都驚驚,就是那個工時啊,工資啊,休假啊,都變成選舉議題。

「這個,老實講,我我我真的也覺得,台灣的假也真的休太多了,所以這個,這個,我們會自我克制,絕對不會拿這個來當作選舉的那個。」

00:01:37

蔡:「這次喔,這個四十小時的事情,還是,是國民黨這個,主動發起的,其實我們還有一個備案。結果那個備案呢,不曉得怎麼回事,就這樣(這邊聽不清楚),就把它通過了,其實我們那個備案裡面,是有這個彈性的喔,所以,所以我們在後續來看,我們可以處理喔。

「不過,不過現在以這個選舉的這種思考,在討論這些問題的時候,其實很多的這種,理性就不太能夠出現喔。不過呃,這個,這一旦選舉結束,我們就會把它好好處理。

「我我真的,真的是覺得,這個這個工時啊,休假啊,這些問題喔,是已經有點到了,到了臨界點。這個不能再,再往上去,去去處理喔,那…」

00:02:34

蔡:「都可以,都可以,做壞的,這個,呃,來…」

00:02:38

蔡:「這個是在上一次,選舉我們已經都提過了,所以下一次…」

相關資料

民進黨網站站內新聞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中國時報
風傳媒
NOWnews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