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0月 26, 2014

【火災逃生知識】大樓起火時該怎麼行動保命

高樓起火時,要先判斷起火源是在你的「上面」還「下面」。

從窗戶外、逃生梯的煙況,判斷起火源在上面的話,就走逃生梯下去,快速離開。

起火源在下面

起火源在下面的話,就要先判斷三件事:

  1. 逃生梯是否可通過:不管是火還是煙,全都是往上衝的,所以往上逃是在找死。先準備濕毛巾摀住口鼻,摸一下門把熱度,慢慢開門確認火跟煙的程度,只有煙的話,就蹲下前進,往下逃。

  2. 大概是多下層的地方起火的:如果不是在你正下方一、二層的地方起火,那待在有向大街窗子的房間,關門,用濕毛巾堵住門縫,在窗口等候救援,可能會比隨便跑出去安全。

  3. 你的房間是否可以支撐到救援來:現代建築大多有防火處理,不過你的門必須能耐火才安全。如果摸了下門把超級燙的話,那外頭大概已經是一片火海了,別隨便開門,移動到有窗口的房間,用濕毛巾堵住門口,等候救援為佳。

要『避免』做的事

大樓起火時,要『避免』做的事:

  1. 跳樓
  2. 坐電梯
  3. 往上逃
  4. 口鼻沒用濕毛巾包住就跑出去
  5. 未確認門把溫度就隨意開門
  6. 安全門打開就不關上

何時才要『往上逃』

因為火、煙的特性是往上快速竄升,所以當起火源在下面時,往上逃,可能是逃不過火煙的速度,反而讓自己陷入危險,這時還不如待在室內比較安全。

不過當你的所在房間天花板已經起火,下層也充滿濃煙時,就要拿好手機,趕快準備濕毛巾摀口鼻,可以的話,再準備濕的大毛巾或棉被蓋在身上,盡快逃到頂樓。

不過前提是頂樓必須沒有違建加蓋,以及超過十樓等的問題,否則在台灣,是不太可能使用到雲梯車,或是直昇機救援的,逃到頂樓其實很難得救。

其他

火災能仰賴的,只有你自己的「冷靜」、「經驗」跟「技術」。

冷靜跟經驗是只能靠長期訓練的,不過技術這點,只要學會「打繩結」「弄濕毛巾」「使用逃生器材」就算有了基礎。

  1. 打繩結:簡單說就是打死結,因為你需要的就是把毛巾、窗廉等的,結成一條,繫好在窗外爬下來。當然能平常準備條童軍繩編好的繩梯是最好的,這樣比較不費力。(綁繩梯的技術,請找專人學習)

  2. 弄濕毛巾:弄濕毛巾也是一門技術,首先你必須知道濕毛巾的用途。濕毛巾除了降溫、防止吸入濃煙外,還有個重點是可以堵死門縫,避免新鮮空氣流動到火場。真的必須在火場中移動時,請務必全身潑濕,口鼻用濕毛巾等的完全蓋住,有棉被的話也要弄濕披在身上。

  3. 使用逃生器材:逃生器材(緩降器等)、滅火設備,上面都有說明,平常就要去看,可以的話就摸一摸看看有沒有損壞故障。滅火器自家最好準備兩瓶,一瓶放門口、一瓶放廚房,並注意有效期限,定期更換。

參考資料

參考影片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