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11月 19, 2013

[極短簡介] Win7 上最強的磁碟分割及格式化方案 - GParted(usb livd cd dvd 開機救援 disk partitioning format fdsik gnome partition editor Windows Vista 7 8 通用)

前言

嚴格來說,你無法在 Windows 使用這軟體,誰叫你活該要用 Win,哇哈哈!(以上後半是開玩笑的)

以下開始來介紹 GParted 的優點及使用方法。

GParted 的優點

  1. 幾乎可管理任何作業系統的分割區
  2. 有簡單易懂可用滑鼠拖拉的圖形介面
  3. 支援的檔案系統(File System)很多
  4. 可自由向前向後調整分割區大小並在兩分割區中間插入新分割區
  5. 所有動作只要不按下綠色勾勾的「Apply」鍵就不會實際執行可隨時回到上一步不怕誤砍分割區
  6. 除了 Linux distro 均有內建外還有另外支援 LiveCD/DVD 或 USB 開機碟等的使用方式(還可以上網)

GParted 的缺點

  1. 沒有 Windows 版

下載 GParted

絕大多數的 Linux 發行套件都有內附圖形版的 GParted(MAC OS X 我不確定不過一定有不錯的內建程式可用),不過如果你是用 Windows,就只能乖乖建立開機碟(CD/DVD/USB)來用。

首先,先從下載 GParted 的 ISO 開始吧!

GParted -- Download

從上面網頁,「GParted Live CD/USB/HD/PXE Bootable Image」→「Stable Releases」項下,有個「Download gparted-live-0.16.2-11-i486.iso」之類的,就是建立可開機媒體專用的 ISO 檔,你可以用 ImgBurn 燒到 CD/DVD 光碟上,或用專門的製作軟體,弄成 USB 碟。

ISO 檔的大小約為 165MB 左右,得花點時間慢慢拉。拉回來後,應該在你 Windows 的「下載」資料夾內,就會出現一個「gparted-live-0.16.2-11-i486.iso」檔名的檔案了。

製作 Live CD/DVD

因為太簡單了,所以略過,請自己找 ImgBurn 把映像檔燒錄到光碟上(請務必選用「燒錄」模式)。

製作 Live USB 開機碟

如果你手上有 512 MB 以上,不太常用的 USB 姆指碟的話,就可以考慮建立一個 GParted 的 USB 開機碟。

首先當然是要照前面說的,下載好 ISO 檔啦。

接著,照 GParted 官方推薦的 USB 開機碟建立方法,下載 LinuxLive USB Creator 回來安裝,安裝好後,照著說明,安裝好 LinuxLive USB Creator(LiLi USB Creator)就好。

執行 LiLi USB Creator

第一次安裝好後,就會問你要不要執行了。往後如果要執行,請從「開始功能表 → 所有程式 → LinuxLive USB Creator」裡,找到 LiLi USB Creator 執行即可。(目前沒有繁中語言介面,所以你得忍受簡中用語)

使用 LiLi USB Creator

首先,LiLi USB Creator 的最小化、關閉程式的按鈕,在最上方右邊,有紅色的「-」跟「X」的就是。

總之第一步,你得先選擇「要建立到哪個磁碟上」,這裡會列出你的作業系統所在分割區(即 C 槽)以外的所有磁碟,所以請小心不要選錯,記住你插上的 USB 的容量這樣。(開啟程式後才插上的話,請按下拉清單右邊藍色的圈圈重新讀取)

接著第二步,會問你要使用哪裡來的檔案,來建立開機碟。這裡請選「ISO / IMG / ZIP」,然後去選取你剛下載回來的 gparted-live 開頭的 iso 檔案即可。

接著下下一步,有三個可勾選的選項,原則上第一(隱藏檔案)、第二個(使用 FAT32 格式化)自由勾選,第三個(網路安裝)不要勾選就好。

最後一步,點下最下面左邊,那個黃黃的閃電符號,就會開始複製解壓縮 ISO 檔到 USB 碟上了。

如何使用 GParted Live CD/DVD/USB 開機碟

首先,你得知道 BIOS 是什麼,然後把 CD 跟 USB 的開機優先度(Boot priority),調到比 HDD 還高就可以了。

使用 GParted USB 開機碟

完成 BIOS 設定,把建好的 USB 碟插進 USB 埠,重新開機,就會進入「Gnome Partition Editor」的開機畫面了。以下開始說明我的建議操作方式!

(※註:如果你是用虛擬機器如 VMware 掛載執行的,一開始看到的環境設定畫面的「順序」可能會不太一樣,不過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

設定 GParted USB 開機碟使用環境

基本上,一開始所有的說明跟選項都是英文,不過只要掌握順序跟幾個關鍵字,你就可以不必擔心出錯。

將 GParted 讀入記憶體中

一開始,看見 Gnome Partition Editor 的畫面時,左上角有幾個選項。請用「上下方向鍵」選第二項有含「TO RAM」字眼的那項,這樣子把資料全讀進記憶體中,你的 USB 碟就可以拔起來了,後面會很方便。

設定 keymap

接下來,會進入一個藍底加灰底的「Configuring console-data」的選項畫面,基本上選「Don't touch keymap」(讓它變紅底)就好。這邊預設就是「Don't touch keymap」,所以按 Enter 鍵就好。

設定語言介面

接下來,會冒出一個亮黃字的「Which language do you prefer ?」的問答,請輸入 30(請不要用數字九宮格不然會跑出別的字)後再按 Enter 鍵即可。

設定操作介面

接下來,會冒出一個亮黃字的「Which mode do you prefer ?」的問答,請輸入 0(Continue to start x to use GParted automatically)後再按 Enter 鍵即可。

等候桌面環境準備中及磁碟掃瞄

照上面步驟,大約花 10 秒~5 分,就會進入 GParted 的圖形桌面環境。

警告訊息:GPT 是啥

有些人進到桌面畫面後,可能會看到右上角的「Libparted 警告」視窗,不過不管你選「是」還「否」,你的 Windows 分割表都是一片空白未分割的,所以我個人的結論是「Windows 7 安裝光碟真的很爛!」。(詳細原因待研究中)

總之直接說結論吧。在 GParted 跟 Windows 下完全沒救,請先備份你的硬碟資料,再重新用 GParted 重新分割,然後再把 Windows 分割區還原回去。(請不要連 MBR/GPT 也一起還原回去,一定要用分割區還原的方式還原)

選取要處理的硬碟

Linux 下,是用 sda / sdb / sdc 等的來區分硬碟的,所以你得先記住你的硬碟容量有多大,各分割區有多大,才不容易搞錯硬碟。(原則上筆電內建的硬碟是 sda)

在 GParted 視窗右上角,有個「/dev/sda」的下拉選單,這裡就可以選擇要處理的硬碟。(或 USB 姆指碟)

調整 Windows 分割區的大小

GParted 也可以任意調整 Windows 分割區的大小,只是……雖然幾乎沒聽人說過有問題,但還是請照 Ubuntu 社群對使用 GParted 調整 Windows 分割區的建議來處理為佳。

簡單說,先進 Windows,跑完磁碟掃瞄,自動修復壞軌,跑完磁碟檔案重組後,再來用 GParted 調整分割區大小,比較不會碰上檔案不見的問題。(但仍然是強烈建議先備份再來調整)

其他

注意別按到綠色的「Apply(執行)」按鈕前,所有操作都是可以「Undo(回上一步)」的就好。剩下的超簡單的,自己摸一下就會了。

參考資料

2015.08.13 補充:其他調整分割區的方法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