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1月 25, 2010

[翻譯筆記] 日文的「群像劇」是什麼?

前言

偶然看人提起,臨時想到就查了一下,發現資料意外地多,所以先整理成一篇文章。

……話說 Volume7 居然沒被寫進日文維基百科的遊戲例子中呀,劇情是有這麼不合期待嗎。(還有大正もののけ異聞録其實也算呢,雖然選不同主角的劇情差異好像挺大的。)

簡單說明

「大零件是由小零件撐起的」

日文所謂的「群像劇」是一種敘事手法。以一個中心主題為大綱,將不同人物的片段故事,用同步或緊鄰的方式,一小塊斷面又一小塊斷面地拼起,將整個完整的大故事給帶出來。

要怎麼用中文定義這個字

這是一種敘事手法,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故事,卻又會因為一個大主題而合在一起,可能是同步的,也可能是用某種關係緊接在一起的。

不過因為時間點大致來說不會差上太多,人物必須要在差異極小的同一時空背景下,用各自的觀點來描敘各自的故事,所以像永恆之暗這種跨古今時空的應該就不算了吧。……話雖如此,在日文維基百科上卻把カタハネ也列入例子中,所以我想,以某個時間點為主,再用回憶、感應的方式帶入其它時間點的,應該也算吧。

總之「有同一主題」「時間點相近」「各人物故事交錯連貫(看似獨立但事實上卻彼此相關)」這三點應該是這種敘事手法的重點,另外就是各人物彼此間通常都不會立刻碰到面,彼此的交集可能很少,所以得在故事後半才有機會搭上線或面對面。

所以我個人認為用「多線並行(劇)」或「多線共構(劇)」兩詞來表達,應該是不會造成混淆才是。

遊戲是怎麼利用群像劇手法的

比較常用這種手法的遊戲類型為有聲小說(AVG)或角色扮演遊戲(RPG)。

有聲小說中使用的手法多是「某個人物碰上的問題,要借助同時間點、不同地點的另一人物來幫他解開。」,比如說某人先到某地拿了鑰匙逃出來,後面另一人進到這個某地時不幸被反鎖,沒鑰匙下亂撞撞出個隱藏通道,發現某事,再告訴之前那位某人的話,就能解開之前未解的謎團。

而在角色扮演遊戲中,通常會用的處理方式,就是先讓同一時空背景的各角色,在各自的地區跑自己的劇本,而後因為某些原因,讓這些角色同時感覺到應該要做什麼,而聚在一起,最後才是集眾人之力完成大主題。(像 FF6 那種要靠伙伴解機關的多少也是利用類似手法吧)

另外像惡靈古堡一、二代的雙主角制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雖然劇情多少有點不太一致啦。

作品例子

參考資料

追加補充筆記

2012.03.14
  1. 青春群像 - 青春百景、青春萬象.....
  2. 群戲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3. 「BACCANO! -バッカーノ-」「デュラララ!!」

1 comments:

CHCOOBOO 提到...

遊戲的話,絕體絕命都市2就是很好的例子
全部六個主角
第一個主角的行動可以直接影響到第二、五、六主角的故事(甚至在玩後面主角時,會看到第一主角在同一時間做的事情)
第二個主角會影響到第三、五、六主角的故事
第三個主角會影響到第四、五主角的故事
每個角色都至少有兩個以上主要結局,而且每個結局還會依照路線選擇的不同而有微妙差異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