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10月 31, 2008

宜蘭一兩處景點介紹

前言

太平山道路坍塌不好上下山,所以山上的景點就不寫了,免得危險。話說露天砂石場到處成堆生長的芒草,呈現一片白色海浪的景像還挺有趣的,果真數大就是美,搭上河谷間砂石場一片平坦的單調底色更顯耀眼。

「宜蘭餅」總店──超薄牛舌餅與玉露餡餅

  1. 宜蘭餅(ICake)官網 (需安裝 Flash Player)
  2. 大台灣旅遊網的「宜蘭餅食品公司」介紹頁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吃過一種長得很像牛舌餅,呈長橢圓形,但是卻非常薄的餅乾,這就是宜蘭餅。

宜蘭餅算是滿容易被人誤以為是什麼傳統食品通稱的名字,不過這其實不是什麼傳統食品,而是劉鐙徽師傅在民國 90 年(西元 2001 年)左右,才向經濟部申請這個專利品牌,為的便是希望糕餅業發達的宜蘭縣,也能在糕餅產品中,有個和鴨賞、蜜餞齊名的地方名產,經過長期研發成功後才有的食品通稱。

店面座落在十字路口的街角,招牌紅紅一塊寫著「宜蘭餅」挺顯眼的。另外也有賣內餡參有白色麻糬的玉露餡餅,和甜甜的桂圓蛋糕之類的。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自然與傳承的木工精雕作品。

「一條抹布放在玻璃櫃裡展示是有啥好玩的嗎?」「在一段半削過的樹幹上放兩隻獨角仙互鬥是有什麼稀奇的嗎?」「看一大片枯掉的葉子立在那是有什麼樂趣嗎?」不過這些東西,每個都是只利用一塊木頭,就雕出完整的一件作品來的,而且抹布怎麼看都像是抹布,葉子不但能透光,還有弄個蟲咬過的痕跡呢。 XD

座落在郊外大馬路旁,以細緻精雕的工藝技術,製作出的木雕(還有金雕及琉璃)作品,表達的是鄉土、自然和佛像的主題。內容可能不是那麼吸引人,不過把觀察方向放在「用一塊木頭雕出一件作品」來看的話,思考技術面所花的工夫也挺有趣。

不過溫暖厚實的木頭質感,可能不是那麼適合表現「橫向的力道」,所以比起左右放兩隻蟲互鬥,一上一下加入股無形中表達出來的重力,應該會帶給木雕更有力的表現。

「冠翔四季」溫泉會館──戶外 SPA 與溫泉魚醫生

花個兩三百,讓魚兒幫你清腳垢的地方。 XD

上面是開玩笑的,不過我只用過戶外 SPA ,所以按摩跟住宿的服務如何就不清楚了。

總之在室外 SPA 區,一進去左手邊有條彎彎曲曲的長形泡腳池,裡面就養了上百條的溫泉魚,把腳伸進去,小腿跟腳趾甲上的污垢都會被吸得一乾二淨的,泡個半小時伸出來就是雙白淨滑嫩的美腿了。(不過魚吃了這些東西當然會排泄,所以別把身體泡進去,腳上有傷口或皮膚病那些的也別泡,然後泡完要記得去一旁的浴室沖洗乾淨。)

星期二, 10月 28, 2008

[妄] 書店商其實可以弄個這樣的網站

博客來那些的很方便,上網叫貨,有折扣也有送到府上的服務, 只不過就是要等,所以弄個全台書店的現存貨網站, 讓人自己查了去取貨就好。(有沒有折扣是另一回事)

然後現存貨更新可以用電話專線回報,唸數字給電腦處理就好。(呃)

星期四, 10月 23, 2008

[筆記] 人生的目標是追求快樂

前言

前幾天陪人去了趟桃園小巨蛋參加憶師恩法會這樣。然後我網路搞定了,重灌一下 Windows 就好。 \^o^/

人生的目標,是擺脫痛苦,追求快樂, 不過很多人連自己做的事情快不快樂都不清楚了, 更別提要理解別人過得快不快樂了。

追求痛苦是修行,追求快樂是人生。

但要獲得快樂,卻也要付出代價。

相關的站外文章

星期四, 10月 16, 2008

[翻譯筆記] 記錄:我現在的想法 (2008-10-16)

前言

本來想發在某個板面的,不過我日文中文都不好,還是別上去丟臉了。 OwQ

另外我最近沒什麼在上網,所以各網誌的更新可能會停很久,或是忘了想寫什麼就乾脆不寫了。不過想推薦什麼翻譯研究書籍的,都可以寫在這篇的回應裡,雖然我家裡是堆了很多沒看完的相關書籍啦。

想討論翻譯,這裡有兩本書,稱得上是當代指路石,雖然不夠有系統,但慢慢看也能有諸多啟發,可以參考。(也一併推薦有興趣的順道看看老貓寫的「思果的遺產」一文

  1. 翻譯研究
  2. 翻譯新究

做翻譯的不是作者,但是我認為必須要盡力做到的一點, 就是思考:「如果作者是本國人,會用什麼字詞表達他的作品。」

也可以說,好翻譯本質上接近創作,中文是基本功, 你需要在本國文學上打穩基礎,不斷深造, 這不只是認識的字詞多寡、涉獵的專業領域有多廣而已, 你還要知道一整段唸起來是不是順暢好讀又好聽, 一個句子會不會太長,還有詩詞如何讀來好聽的修辭法等等, 所以一定得時常懷疑(但別因此退縮): 「我的中文是不是中文,我的中文配得起作品水準嗎。」

至於要拿學術或法律方面文件的翻譯來講的, 法律文件要求嚴謹,好翻譯自然不會譯成口頭對話在用的句子, 但是學術文章真的需要死譯嗎,這點我沒在接觸就完全不知道了。

星期日, 10月 12, 2008

用 Windows 批次檔控制系統服務開關的方法

前言

最近意外發現 net 這個 commandline 指令,所以在研究怎樣利用批次檔(batch file),把防毒軟體 AntiVir 裝進 RamDisk 中,再讓這程式能開機時,自動開好必要的服務。

必要的命令列指令

net start "name"

這指令比較重要的地方,在於「name」到底要輸入什麼。下面舉 AntiVir 這套防毒軟體為例。

例子:AntiVir 會用到的兩個服務

首先,先想辦法打開 Win2K 、 WinXP 或 Windows Vista 的「服務」控制台。(比如說在某處打 services.msc ,或在桌面上的「我的電腦」按滑鼠右鍵選「管理」啥的,打開來左邊有個「服務及應用程式」啥的就是。)

然後在「服務」裡找到 AntiVir 會用到的兩個服務項目:「AntiVir PersonalEdition Classic Guard」跟「AntiVir PersonalEdition Classic Scheduler」,雙擊滑鼠左鍵看看詳細說明設定。

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顯示在服務那堆裡面的,是「顯示名稱」,但我們要的其實是「服務名稱」,也就是「AntiVirService」跟「AntiVirScheduler」。

net start AntiVirService

net start AntiVirScheduler

結語

雖然照上面那樣輸入到批次檔裡好像也行,不過還是建議配 start 指令來處理,至少可以讓你先跑完一個,再跑下一個指令,免得一堆指令要一起跑。

參考: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